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2014年定点深入生活体会(三)  

2015-01-16 17:46:04|  分类: 创作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仙桃篇:世界体操之乡的魅力

仙桃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跟荆州、洪湖比较而言,既没有荆州那样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没有洪湖那般规模的红色革命。可是一群外地朝圣者,他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服装,从西边来,往东边去,途经仙桃时,一个接着一个下车。只见他们双手合十,举过头顶,跪下,再把手伸向前方,打开,五体投地,匍匐前进,循环往复……他们就这样虔诚跪拜,直到过了仙桃之境,才上车离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为什么会成为人们心中的圣地?

2014年定点深入生活体会(三)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耸立在仙桃高速公路路口的“中国仙桃体操之乡”巨幅站牌。

仙桃人在外边,向人介绍自己来自仙桃(沔阳)时,基本无人知晓这个地方。向人介绍仙桃东邻武汉,西接荆州、宜昌,北依汉水,南靠长江,贯通南北、承接东西。还有京珠、沪蓉高速在仙桃附近交汇,318国道、汉宜、随岳高速贯穿全境。人们一脸茫然。向人介绍沙湖盐蛋、毛嘴卤鸡、郑场豆豉、沔城莲藕、张沟黄鳝等等丰富物产,向人介绍沙湖湿地、排湖风景、沔阳老城、彭场无纺布以及新建的沔街景观和南城新区,人们还是一脸茫然可一说仙桃出了李小双、杨威四个奥运冠军时,人们无不肃然起敬。笔者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2007年参加江南笔会,向大家介绍来自湖北仙桃,可谁也不知道仙桃,当我说仙桃是著名的中国体操之乡世界冠军摇篮,连续出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四个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都十分惊奇并肃然起敬。笔会主办方《北京文学》杂志社当即向我约稿。一年后,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同时在《中国作家》和《北京文学》两家核心期刊头条发表,被有关领导专家誉为“为北京奥运宣传和湖北地方文化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早在1999年,马清明市长率团考察大连时,大连市领导对仙桃这个小城也非常陌生,但对世界体操冠军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却很熟悉,当他们得知这四个世界冠军同出于仙桃这座小城时,大连人震惊了。这个现象引起了马清明一行的思索——能让仙桃领军中国、称霸世界的是什么呢?不就是体操吗?仙桃还有什么名片比“中国体操之乡”、“亚洲体操之乡”、“世界冠军摇篮”更能让世界聚焦?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廖辉这五个世界冠军同在仙桃这个小城出生、同在仙桃(原沔阳县)体操班一个摇篮里长大,他们一路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直至北京奥运会拼搏而来,一次又一次让中国的国旗和国歌在世界上空飘扬,一共夺取了7块奥运金牌、6块奥运银牌和众多国内外奖牌。连美国总统克林顿也为我们仙桃的冠军折服,曾出动全家接见李小双,为的是一睹奥运冠军的英雄本色。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们都曾为仙桃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喝彩。

于是就有了后来以体操为重点的体育设施的投入,有了李小双体操学校、体育馆和市政体育广场,有了仙桃国际体操节,有了涅莫夫、霍尔金娜、保罗·哈姆、冢原直野、富田洋之、李宁、李小鹏等中外体操名将与东道主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云集仙桃。

原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俄罗斯体操皇后霍尔金娜说:每次来仙桃都有一种朝圣的感觉。仙桃是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体操城,崛起了一个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群体,创造了中国和世界体育界的神话。

2014年定点深入生活体会(三)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俄罗斯体操皇后霍尔金娜说:每次来仙桃都有一种朝圣的感觉,仙桃是座美丽的城市。

体操搭台,经贸唱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国内著名专家来为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把脉献策,海内外400多名客商云集,仙桃企业招商引资签下了20多亿元人民币,一批明星大腕彭丽缓、阎维文等纷纷登台献艺,为仙桃盛会增光添彩。

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写出了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代表仙桃人民为北京奥运会和国内外宾朋献上了一份文学之礼,并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了研讨会,于宣传和提升仙桃的社会形象,做了一点贡献。遗憾的是当时仙桃某些领导,对在仙桃传递奥运火炬这样的活动都不支持,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借《体操神话》首发式,让世界聚焦仙桃的大好机会,也就丢失了。

仙桃人民都知道,能让仙桃走向世界,让世界聚焦仙桃的,就目前来说只有体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体操无疑是仙桃发展的龙头,可惜这个道理不是谁都懂。马清明等领导大打体操牌,使仙桃经济跟北、上、广、武汉跑,跻身于全国百强、全省首强,领先周边县市一二十年,老百姓扬眉吐气。可有的领导却下车伊始,盲人摸象,让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封尘蒙垢,舍本求末去搞一些所谓的政绩工程,其结果不言而喻。仙桃人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人民迫切希望新的领导人不负时代使命与人民重托,抓好龙头,带动经济,让“体操之乡”奥运冠军摇篮这块圣地,重新聚焦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