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3)完成初稿  

2011-11-02 15:42:35|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度

 从南方领受任务一回来,我们简单扯了一个提纲后,就开始分头采访。仙桃的采访任务交给洛沙,武汉、北京等外地的采访任务由我来完成。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自费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再采访,先后采访几百人次。为了采访到真人秘事,我们在经费短缺、不识人、不认路的情况下,往往是披星戴月、风尘仆仆进行采访。这是一次高规格、高品位的文学采风,特别注重故事和细节。在深入细致地采访中,我们不禁一次又一次被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冠军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打动,一次又一次被丁霞鹏、颜永平、彭友平、刘长胜、方家明、曹庆敏、黄玉斌等教练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一次又一次被左永发、谢向荣、万家金、尹长海、王昶熙、王生铁、马清明等领导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气魄所打动,一次又一次被热心支持仙桃体操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所打动……这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此作的信念。我们是在仙桃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作家,拿起手中的文学之笔,弘扬时代主旋律,向国人和世界展示仙桃的亮点,为家乡作贡献,向北京奥运会献礼,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我们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搜集整理了数百万字的资料。怎样把浩如烟海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切割出一部经典之作,不是一件易事。有时核定一个数字,找准一个地名都得半天。人物众多,头绪纷繁,空间庞大,时间跨度也长,靠我们个人的力量把仙桃体操历史复盘更不是一件易事。采用史家春秋之笔法,叙写留存古今之盛事,适合当今世界之品味,还要雅俗共赏,尽可能吸引更多的参与和关注奥运会的人们,更是难上之难。实在找不到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我们不得不创造一个全新的报告文学样式。

首先,采取了倒金字塔的写法。先写冠军们在世界大赛上的辉煌瞬间,再追溯其青年、少年、童年的成长轨迹,层层剥笋,层层揭秘。其空间顺序“世界—北京—武汉—仙桃”,还是一条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的旅游路线,仿佛把人们从山顶一级级引到山脚来探秘。

其次,借用了交响乐的艺术结构。此作涉及体育—文学—音乐三个领域,第一乐章写最精彩的世界比赛;第二、三乐章写在国家队和省队的训练情况,在精彩度上逐渐舒缓;第四、五乐章写在仙桃(原沔阳)的启蒙训练,揭秘奥运冠军摇篮。时间上,从夺冠的今天追述到启蒙的昨天,又从摇篮诞生的昨天写到发展壮大的今天。其“精彩—舒缓—精彩”,“今天—昨天—今天”,前有序曲,后有尾声。正是借用了交响乐“快—慢—快”的艺术结构。

再次,运用了平民视角,以小见大的手法。既不受任何观念约束,把人们心目中的“神人”还原成真实的平凡人,也毫不避讳体操训练中辛酸残酷的一面,同时还融合编年体和纪传体的写法,横云断岭,纵横捭阖。许多妙趣横生、弥足珍贵的细节都是首次披露,鲜为人知。

这样,一部十五万多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初稿《揭秘仙桃体操世界冠军群》(暂名)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诞生了。

                                              2007年11月5日记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