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2)写作缘起  

2011-11-02 10:24:01|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度

  此作缘起于一次偶然的约稿。

2007年5月下旬,我应邀参加了《北京文学》组织的一次江南笔会。初到南京的当晚,相互交流时,我介绍自己来自湖北仙桃,可大家都不知道仙桃,当我说仙桃是著名的“中国体操之乡”,“世界冠军摇篮”,连续出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四个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时,他们都十分惊奇并肃然起敬。《北京文学》社长章德宁和总编室主任朱吉余当即向我约稿。要我写一写有关这几个冠军成长的报告文学,并根据他们刊物的容量说了在字数上的大致要求。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2)写作缘起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2、2007年5月下旬江南笔会苏州园林剪影。前排左边坐者为达度,右边坐者为著名作家

温亚军;后排右边立者为《北京文学》社长章德宁,右二立者为著名作家王梓夫。此图

后刊于《北京文学》2007年第8期封二。

 

我当时有所顾虑。因为我还有繁忙的公务在身,只能从事业余创作,而此作应是一项浩繁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恐难以如约交稿。我就说容我考虑一下再说。

我当晚打电话回家与夫人洛沙商量,没想到,洛沙立即赞成。因为她当时正被抽调去编写地方志,已经采访、收集整理了不少有关李小双体操学校的资料。

第二天一早,在旅游车赶赴苏州园林之前,我就向章社长和朱主任表态,同意承担这份约稿。

我之所以敢于应约,还有一些因素。早在1992年,李小双凭借“团三周”一举夺得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金牌时,我们就连续写下了《体坛双子星 故乡诉衷情》、《把辉煌留给昨天》、《不到黄河不死心》等一些文章在报刊上发表。从此以后,我们时刻关注着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这四位体操冠军的动态行踪,不断从他们的启蒙教练和亲人那里获得有关他们的信息。这都是有利的条件。还有,由于我在市教育局工作,李小双体操学校也是我的工作服务对象,比较熟悉,对于挖掘材料,完成写作估计都不会有很大困难。

                                                2007年5月28日记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