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85)何建明讲话  

2011-11-18 11:53:13|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85)何建明讲话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24、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讲话。

 

《体操神话》对于报告文学创作的意义

这部作品最早到我手里,去年我还在《中国作家》杂志社的时候,达度洛沙两个老朋友把这部作品寄到《中国作家》,当时我感觉正好是奥运会马上就要开了,这部作品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

这部作品发表以后,在我的感觉当中或者是现在,我在书上看到的很多地方对这部作品关注转载了,作为一部作品,她能有这样大的影响,我想是应该有她的应有一种位子。报告文学创作,在我们这么多年当中一直是关注社会的一些大的事件,我们这次奥运会,这部作品应该是在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出来了,不是后奥运产品,是奥运前就出来了,《中国作家》第五期发表的。我那时还在《中国作家》的时候,讨论会当时我们就想开了,可能有点原因没有开成,一直拖到现在,就交给了我们的老范,《文艺报》来开了。这原因很多,先是地震,后来是奥运会来了。老实说,我在看到这部书之前,李小双、李大双我一直以为是广东人,是和李宁在一块儿的,这种错觉不是我一个人的,可能全国人民很多都以为李大双、李小双、李宁是一批的,没想到是湖北的仙桃的这么一个不太大的地方出了那么多世界冠军。奥运会的冠军在当地的社会真的影响很大,我老家苏州去年是一个举重的陈艳青奥运冠军。奥运会的时候,我回到老家去采访在苏州西山那个很美的地方,奥运冠军的效应也都出来了,品牌是非常重要。

仙桃这部作品我觉得意义很大。一方面对我们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个先例的作品,刚才老范也说了,对我们的后奥运精神也有非常好的意义。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中国通过聚焦《体操神话》四个冠军走过的历程,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我们中国体育之路、强盛之路是这么走出来的。中国的体育很辉煌,我们在奥运会现场开幕式看了确实令人非常震动,非常震憾,而且很感动,那种场面确实显示着我们国家的伟大。但我同时在想,又看了这本书,我们的奥运冠军的产生过程是非常简单非常原始的。李小双李大双的启蒙老师丁霞鹏,他非常不容易。实质上我们早期五六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可能九十年代,甚至是现在,我们的一些奥运冠军恰恰是在农村,在最差的地方出来的冠军,我觉得这也是体操的非常显著的一些特点。我们国家的很多条件很好,这肯定没什么错,但是往往优秀的冠军可能就是在那种很简陋的操场上,很简陋的沙滩上(出现的),我们仙桃的冠军就是这么出来的。中国需要提倡这样的精神,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作品,我们就是要关注这些东西。可能比关注国家队更有意义。我这么想的。

第二,我觉得两位作者非常不容易,因为在一个地方上,又是本地人,要写好本地的一个重大的群体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事。首先我想是他们两个人对仙桃自己家乡那种热爱的情感。再就是能非常理解我们的冠军在那片土地上他们的付出,和他们付出的后面那些启蒙老师这些人,仙桃之所以成功,我看跟这几个启蒙老师直接有关系。如果没有这几个启蒙老师,李大双李小双也出不来了。所以他们的意义,我觉得并不亚于一个世界冠军的意义。国家体委能把一个体操之乡的牌放到仙桃是非常不容易的,不是那么随便放的。这里边也证明了仙桃那片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热爱体操的那些老师,和他们的也包括李大双李小双他们那批人的家长支持直接有关系。当然,我想现在的仙桃政府也非常支持。但在最早的时候有两方面人是最可爱的,一个是他们的老师,一个是家长。这两个群体,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他们的努力,要拿世界冠军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这个体操之乡是很难成功的,这也是我们中国体育在很多群众性体育方面出成果的一个普遍的经验。

第三,《体操神话》对于我们报告文学创作也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意义。今天的报告文学,有时候可能就是个特别大的题材,有时候可能关注某一个人物,这个作品是关注了一个地区的文化现象。她虽然写的是体操冠军,但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现象。我们中国包括文学创作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特别是现在,有一些地方上非常好的东西,看起来他是一个本地的很小东西,实质上他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史。仙桃《体操神话》的意义就在于给我们中国提供了中国体操发展史。中国的体操还有其他体育,在世界上非常有地位了。但是我们对这种体育发展史的地方的作用、意义这方面挖掘不够,这部作品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品,它完成了这样的使命,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从报告文学本身创作的意义来说,我觉得我们这两位业余作家,能够在一线非常认真刻苦地写作。这部作品从写作、发表一直到今天开作品讨论会,将近有一年的时间。我记得去年三月份,他们两个找到我,一直到去年五月份发表,一直到今天。这本书去年我看到很多报纸上、网络上都在介绍这本书,湖北省包括仙桃市对这部作品都是给以很大的关注,这也证明了我们的报告文学创作能够引起读者、引起社会反响的一个标志。报告文学作家在北京的集中的比较多,在基层下面不是特别多,湖北的报告文学作家也不是特别多,我相信我们这两位作家通过这部作品以后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期待。谢谢大家!

2009年3月25日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