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55)祝福杨威  

2011-11-13 10:20:02|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度
  
  今天的《楚天都市报》刊载了著名文学评论家刘川鄂教授的文章《祝福仙桃!祝福杨威!》,文中写到了我们的《体操神话》。
  其实,刘川鄂教授早就答应过我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写一篇关于《体操神话》的评论文章,可他实在是太忙了。从年初到现在,没有谁知道他搞了多少讲座、当了多少次评委、参加了多少学术作品研讨会,他还要上课开会写文章接待朋友……就算他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了。记得以前哪个朋友要约见他,得提前半个月预约,现在恐怕提前一个月也难以约见了。
  我和川鄂教授的交往已有七八年了。记得是在2001年的时候,我出版了一部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并把书送给了他。2006年我又出版了一部中篇小说集《就这样把你征服》。翌年3月,刘川鄂教授在《文艺报》、《武汉作家》及《文艺新观察》等报刊发表长篇评论文章《平民话语与底层智慧——评达度的小说创作》,对我的创作及作品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评价。文章开头说:“达度之于新世纪湖北文学的意义在于:业余作家始终是湖北文坛的一支重要力量;置身于‘文学圈’外的质朴、清拙之美在荆楚大地闪耀、发光;现实主义的底层叙事在延伸、在发展。”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希望。他对那篇统冠全书的代表性作品《就这样把你征服》给予了较高评价,一连用了三个“最”:构思最奇崛、人性含量最丰富、创新意味最浓。这些都给我印象很深。
  一次在和川鄂教授喝酒时,我和他谈及了评论家和作家的关系。我说,评论家是作家的老师。他说何以见得?我说,评论家是理性思维,能透过作品的表象看出深层次的实质,为作家指出作品的优劣。如俄国的别林斯基,就是果戈里、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人的良师益友。刘教授说他不这样看。他说,只有作家出作品,评论家才有事干,如果无作品可评,评论家就要失业。所以作家出的作品越好,评论家就越高兴。从这点来说,作家应该是评论家的衣食饭碗。说完,我们两人相视一笑,最后达成共识:作家与评论家应该是朋友。这个观点有别于当下流行的作家与评论家互不搭界或者互不买帐的现象。
  我知道川鄂教授今天在《楚天都市报》撰文也有向朋友交差的意思。摘录两段,以之为证。
  中国体操男团终于一扫雅典第五名的耻辱,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作为领军人物的湖北仙桃籍运动员杨威功不可没。作为中国选手中唯一一个出战全部五个单项的选手,杨威发挥得异常稳定,得分全部在15.100分之上,零失误的表现再次彰显了他领军人物的气质。NBC评论员认为杨威是中国队的NO.1,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完美,他总能带领球队回到正轨,然后继续前进。事实上,他就是中国队的灵魂,是他在“shape”(塑造)这支金牌之队。
  杨威是唯一在役的湖北仙桃籍体操运动员,也是国家队队长。仙桃籍作家达度、洛沙前不久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仙桃奥运冠军群揭秘》,以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精细地描绘了仙桃怎样成为中国体操世界冠军的摇篮、怎样培育出李大双、李小双、郑李辉、杨威四个世界冠军的历程。丁霞鹏、颜永平、彭友平等三代启蒙教练,怀着对体操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事业心,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在极恶劣的条件下培养出了一个个体操好苗子。30多年来,由仙桃选拔、培养的体操运动员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夺得金牌106枚,奖牌300多枚。创造了4个世界冠军、4届奥运冠军的世界体坛神话。体操已成为仙桃的品牌、仙桃的名片,知名度大升、社会经济文体事业的发展也颇见成效。
  祝福仙桃!祝福杨威!
  其实还应该加上一句:祝福廖辉!在昨天上午杨威夺冠之后,晚上,仙桃小子廖辉勇夺69公斤级男子举重金牌,惊爆“黑马”。真是好事成双,一天之内,两位仙桃健儿为祖国夺得两块奥运金牌,成为体坛佳话。
   2008年8月13日记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