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转帖]达度洛沙《体操神话》研讨会资料之十一  

2009-06-27 21:31:28|  分类: 体操神话研讨会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帖]达度洛沙《体操神话》研讨会资料之十一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中国作家》责任编辑汪雪涛发言

 

     我们为什么要发这部长篇稿子

                   汪雪涛

2008奥运会前期,我收到达度、洛沙两位作者的投稿,一看到题目我就眼睛一亮,一下子就被这个响亮且蕴含着丰富故事的名字吸引住了。奥运冠军的光环被体操和仙桃这两个名词牢牢牵住,深深的吸引我要马上一睹为快,解开我心中这个大大的迷团,仙桃,体操,奥运冠军这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读完全文后,我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编完这部作品并于2008年5月,在我们《中国作家》纪实版上刊发。今天有幸参加这部作品的研讨会,下面我就谈谈对这部作品的感受。

首先,在语言方面,作者在这方面是下过一番功夫的,全篇的文字,平实质朴,不事夸张,不虚浮做作,读起来如清风拂面,干净舒服,这在当下浮躁冒进的大文学环境下犹显难得。

结构布局上,作者显然也是颇有意图的。倒叙的结构,将我们心中那个死死纠结的仙桃、体操、奥运冠军的三者纠缠的迷团一点点地剥示出来,引领着读者必须一口气读下去,不忍卒读,放不下。从“彩虹为什么如此绚丽,明星为什么如此耀眼”开始,美丽的仙桃,美丽的传说,就开始一一展现了。双星闪耀的大小双,百折不挠的郑李辉,全能的杨威,这些奥运赛场上的闪耀明星,牢牢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些光荣和骄傲的背后,是冠军怎样产生,如何崛起的故事,冠军背后的启蒙教练浮出水面,魂系体操、执迷不悟、终生痴迷培养体操苗子的丁霞鹏出现了;前赴后继、勤勤恳恳、利益摆在面前不为所动的“太傻”的颜永平出现了;儿时顽劣不堪,终被丁霞鹏驯服后埋头苦干、聪明过人的彭友平出现了;继而,县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仙桃领导的专门扶持出现了,仙桃人民掀起的体操狂潮出现了,仙桃的品牌强势出击了,至此,一切都有了答案。原来,在奥运冠军闪亮的光环后面,是仙桃各级领导,仙桃广大人民,以及仙桃本土专诸于此的优秀教练造就的,体操的神话,其实是仙桃人的神话,全能的杨威,其实是仙桃人的化身。

作者的真正意图此时才展露无遗,奥运冠军的光环是养育他的人民打造出来的,是养育他的一方水土造就的,四个冠军决不是偶然的现象,这个冠军群的家乡,才是真正的冠军。从这个意义上讲,作者作为一个仙桃人,他成功地完成了一个文学使命,他以生动的细节表现,形象到位的性格描绘,展现了丰富的当代仙桃人物谱志,仙桃的精神被具象化了。作者以事实的力量,独到的思维判断,总结出,体操神话是仙桃的神话,这种独立思想的灯火,树立起了人性光辉的旗帜——那就是仙桃模式:只要上下一心,戮力团结,通过良好的培养和勤奋的努力,任何神话都可以创造。这个普世的价值意义,被作者以文学的形式成功地转化了。这是作品最为成功的地方。将事实转化为文学,将思想作为文学的传递,作者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这是作者的胜利和成功,也是仙桃的胜利和成功。我向作者表示祝贺,也向仙桃表示敬意,希望今后作者能出更多的好作品,更希望仙桃出更多的冠军,中国出更多的人才。谢谢大家!

(主持人:汪编辑谈的最朴实,不象我们评论家,评论家是根据自己的理想来评论的,他要发这个稿子,为什么发这个作品,这个评价是最客观和公正的。我们的作家不但从事报告文学创作也从事小说写作。《北京文学》对达度是给予了很大扶持力度的。因为他的小说、报告文学都在《北京文学》发表。现在请《北京文学》总编室主任朱吉余发言。)

来源:央视网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