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转帖]达度洛沙《体操神话》研讨会资料之十五  

2009-06-27 22:19:25|  分类: 体操神话研讨会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帖]达度洛沙《体操神话》研讨会资料之十五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文艺报》主任记者、报告文学作家曾祥书发言

 

延续徐迟报告文学的荣光……

 

我说一说报告文学作家不容易,一是采访难度大,它的自然属性要求既要报告又要文学,要用文学的语言来报告那些生活的真人真事。这本书好就好在用探寻的视觉、情感的笔触,写出了仙桃这一地域冠军成长的心路历程,给我们更多的是哲学方面的思考。就我个人阅读而言,这本书的整体结构不错,在谋篇布局上高人一等。像这样既写人又写事,还要写出鲜明地域特色的作品,有很大的难度。两位作家在这方面是高手。我们读了很多报告文学,60万字的、40万字的,20万字的,有的结构上没有一个整体构架,有的在结构上扯不清楚,长篇没有结构不构成长篇。

这部书在结构上有几个鲜明的特点:先写冠军的辉煌瞬间扣人心弦,再接着写拼搏在北京——崛起在湖北——启蒙在仙桃,这几个小标题用得好,既写出了冠军的成长,又写出了冠军成长的地方,最后以奥运冠军的摇篮结尾,这对仙桃那片土地有很大的提升,实在是神来之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式的结构。

湖北是个小说大省,近年来的报告文学发展比较快,一代又一代的报告文学作家延续着徐迟这份荣光,在报告文学领域不断进取,仅上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在湖北襄樊颁奖,湖北就有四个,其中获徐迟报告文学奖的寒青同志也来参会了。在此我更多的是祝愿我们湖北报告文学老家扛起、托起、扬起徐迟这块牌子,在报告文学领域发展壮大,取得更大成就。

(主持人:曾祥书是《文艺报》的报告文学作家,也是要反映这方面情况的。他的发言比较中肯,具有全局性。)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