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开 会(新锐小说)  

2009-04-07 15:04:48|  分类: 短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 会

      〇达 度

   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开会。
  明天要开一个很重要的会。局长拿波在临睡前,不无暗示地对女人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暗示。女人收了针线活计,就脱衣上床,一边往被窝里钻,一边用手去搔拿波的痒痒。
  你看你看,又来了不是,我说了明天有一个重要会。拿波有些生气地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生气。女人可不依了,你好长时间都不理我了,你总是在外边搞了别个的×。拿波尽量压着火气,我在哪儿搞鬼他妈的×了,我说明天有个重要会,你懂不懂?明天全系统的人都要来开会,我还要不要留点精气神亮个相?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亮相。亮相你懂不懂?你看电视上那些领导人物,哪个不是过几天就出来亮个相,要是老不出来亮相,不是身体出毛病就是要垮台了。你连这个也不懂?拿波有些胡吹海哨地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胡吹海哨。女人不禁眼泪汪汪,我说不过你,你总是有你的歪理邪说。女人委屈地啜泣了半夜,拿波也有半夜未睡着。
  天一亮,拿波起床迟了,就急着赶往会场。前边有几个去开会的人招呼他说,快来下水,乘船去。只听扑通几声,有人已经跳进了水里。怎么,未曾开会,先要下水?拿波有些稀里糊涂地跟着下了水。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下水。水太凉,不好受。拿波睁眼去找船,发现水里有只覆舟,底朝天反扣在水面上。水里的那几人一面往前游动,一面带着覆舟前进。是谁说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那么,人能乘船,船也能乘人了?颠倒个儿。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颠倒个儿。拿波终于游进了他们那一伙里,与他们一道前行。忽然,拿波的耳边有个声音说,你还没交船钱呢。拿波扭头一瞧,的确有个人要他交款。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交款。拿波从裤兜里掏出一叠钱,那人从中抽去两张,其余的钱都在水里打了漂漂。
  船一靠岸,就到了会场。那几人一上岸,就摇身一甩,水星四溅。拿波也跟着耸起身子甩,活象一只落水狗。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落水狗。会场中央是临时搭的一个草台。拿波要上主席台,还得爬上临时扎就的阶梯。拿波心里想道,一时下水,一时爬梯,这个会怎么开得这样麻烦?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麻烦。拿波上了阶梯,不禁又冷又饿,肚子都咕咕叫了。他见草台一角正有几个人在开饭,心里就更饿了。拿波走过去说,给我来一点,我还没吃早餐呢。不料一人说,先交钱来。拿波往裤兜里一掏,才发现身上分文未有,不由得心里恨恨地骂娘。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骂娘。
  拿波悻悻地去寻自己的座位,还未等他走到主席台前,只听主持人在大声宣布,下面请拿波同志作报告,大家欢迎。台下响起了稀稀落落的掌声。拿波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稀稀落落。拿波习惯地清了清嗓子,拿起杯子呷了口热水,水一落肚,他感到越发饿得慌,好像很久没有吃饭了。今天讲什么呢?拿波开口说,讲这个会很重要?拿波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重要。讲亮相?拿波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亮相。讲女人?拿波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女人。讲下水?拿波不习惯下水。讲交款?拿波不习惯交款。讲麻烦?拿波不习惯麻烦。讲吃饭……阿嚏,拿波打了一个喷嚏。他简直是饥寒交迫、晕头转向了。拿波发狠地吞咽了一口唾沫,又夸张地喝了一口热水,他终于恨恨地说,老子今天他妈的什么×都不讲,谢谢大家!
  台下突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这正是拿波一点也不习惯的。

           (1999年11月7日上午速写于某宾馆会场 )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