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民族精神的开掘和弘扬  

2009-04-11 00:31:16|  分类: 达度研究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族精神的开掘和弘扬 - xtjwycb - 达度的博客《文艺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文学评论家熊元义在《体操神话》研讨会上发言                         

作家达度、洛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虽然只是以仙桃籍体操世界冠军为描写主要对象,但是他们却从这些当代中国体操健儿身上开掘出了一种永不放弃、不懈拼搏的民族精神。

体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美与力高度统一的一门艺术,也是最残酷的一门艺术,它的最高境界就是最难与最美。有些体操运动员对体操的感情是复杂的,体操世界冠军李小双就说:“我爱它的美丽,但又恨它的残酷!”报告文学《体操神话》在回放体操运动员精彩的、刺激的、扣人心弦的夺取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过程的同时,更多地挖掘了体操运动员超越体操训练的残酷的精神。百炼成钢,那些体操世界冠军经过了多少炼狱啊!

《体操神话》不但反映了这些体操运动员的牺牲和痛苦,而且描写了他们对这些磨难的超越。有些体操运动员经过医生的诊断,不能再练,但他们却没有放弃。有一次,郑李辉单独练双杠时脱手,头碰到器材上,肿起的疙瘩足有鸡蛋那么大,他忍着剧烈的疼痛,仍坚持训练,至今还留下了经常头痛的毛病。还有一次,郑李辉训练时,由于用力过猛,不慎受伤。拍片后,医生的诊断是:锁骨撕裂,不宜再练体操。但是,郑李辉没有放弃训练,而是创造了奇迹。有些体操运动员不但要战胜长期的超负荷训练留下的伤痛的折磨,而且要战胜先天的不足。杨威在刻苦训练中,硬是将他的X形腿(俗称外八字)矫正过来,铸就了一双铁腿。

这些体操运动员还都忍受了离别的痛苦,基本上是在这种痛苦中成长的。《体操神话》有一段郑李辉和父亲离别的生动描写:有一个星期天,郑李辉怕父亲悄悄离去,竟然睁着眼睡了一夜。黎明时父亲像以往一样悄然离去,等到了车站,正准备上车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声“爸爸”的喊声。父亲回头一看是儿子,不禁惊呆了:“你怎么跟来了?”父亲以为儿子还是“好赶路”。没想到儿子说道:“我想送爸爸上车,和爸爸多呆一会,等爸爸走了,我再跑步赶回去。”他爸爸感动得一时无语……即使是铁石心肠,看到这里也不能不为之动容。这些体操运动员无论是被国家队退回,还是处在替补的位置上,都没有丝毫的松懈,而是继续刻苦训练,真正做到了不计个人得失,一拼到底,不管有多难,绝不放弃。

早在1908年,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中国体育用了整整100年圆了这三个梦想:1932年,中国派刘长春参加了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由张学良资助八千银元路费得以成行;1936年,中国派69名运动员参加了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由足球队先行出发到南洋踢球卖门票凑足路费;2008年8月8日,在中国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圆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中国夺得奖牌100枚,并以51金位居金牌榜首。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可以说是中华民族腾飞的一个缩影。而《体操神话》从体操世界冠军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人身上开掘出的那种打不倒的精神,那种失误后不气馁、顽强拼搏的精神,那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永不言弃、直到胜利的精神,那种不计得失、一拼到底的精神,必将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上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看到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这些体操世界冠军的成长不禁潸然泪下。他们是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中拼搏出来的。即使这样,他们走上专业训练的道路也是不平坦的。李小双、李大双三进国家队;郑李辉经过了落选、退回的折腾,才真正进入国家队;杨威被人戏称“千年老二”,多次与金牌失之交臂,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而超越这些磨难,既离不开运动员的努力,也离不开启蒙教练默默无闻的奉献。我们要记住丁霞鹏、颜永平、彭友平这些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启蒙教练,没有他们的牺牲,没有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埋头基础体育教育,没有他们放弃提拔和重用的机会,放弃更大的发展和发财的机会,就不可能有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这些世界冠军的诞生。这些启蒙教练对仙桃体育的发展尤其是仙桃体操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有的竟病死在这个岗位上。他们在这种没有金钱也没有地位的“草窝”中坚持下来,仅仅是为了梦想。而当前有些中国作家在表现消极、落后、阴暗、丑陋的时候,得心应手,很有感染力,也容易得到人们的认同;但写光明、温暖、积极、进步、向上的时候,功力普遍不足,哪怕是写真人真事,也容易让人指为虚假写作。当前中国有些作家这种开掘沉重生活中有生命力有价值的东西的艺术写作能力的逐渐丧失,除了社会原因和审美理想发生混乱和迷失以外,还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地深入现实生活,而是浮在表面上。而作家达度、洛沙长期浸泡在基层,所以能够在沉重现实生活中开掘出这种有价值有生命力的东西。

                                                                     2009年3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光明网 http://www.gmw.cn/content/2009-04/10/content_907498.htm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