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四  

2013-08-11 12:45:22|  分类: 2013作品报告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四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四

湖北《都市小说》杂志社社长、著名作家刘诗伟

 

大家下午好!

    前面两位主席和教授都讲得很好,我不知道说什么了。回到家乡来,先说点家常话。在上世纪80年代,从82年到90年,我在仙桃工作,先后在沔师教书,在法院、报社做事。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忘记了,那些发财的人、当官的人,我基本都记不大清楚了。还记得比较清楚的都是与文学相关的那些人和那些事,达度兄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所以,他这次搞这么大的一个活动,我非常乐意来参加。我也非常感谢达度兄和武校长给我带来这么一个机会,让我陪两位主席和教授来和家乡文学界、教育界的朋友们见面,和大家一起聊聊文学与教育方面的话题。

关于作家进校园,我说一层意思。我经常讲这么一句话,表达这么一个态度:在我的一生,最敬的是教育,最爱的是文学。结合当下的背景,我觉得作家进校园,可以这么来看:校园引进作家是教育的功德,作家走进校园是文学的作为。                

为什么这么说呢?校园里面现在的确需要一些文学的空气。这么多年来,在中小学和大学,在语文和文学的教育方面,都有一些缺失。前不久,我和湖北省教育界的领导与专家聚会,谈到现在的中学语文教学,都不满意语文教育弄出这样两种状况:一种是做“解剖学”,就是把一篇美文肢解了,以程式化的方法告诉学生们怎么去做阅读理解;回头呢,让学生们在写作文的时候做“建筑学”,说房子应该怎么结构、怎么盖,你就按照这个模式去完成一篇作文。这样弄的结果是个什么情形呢?是把文学的东西弄没了,是文学性丧失了,是文学教育丧失了。中学语文课本里面的主要内容还是文学嘛,这样弄是很不好的状况。很多的成功人士,从他们的人生经历来看,从他们的有关学术成就来看,文学对于成功是基本的东西。我从前读书的时候去赶一个场子,听华罗庚先生的弟子的讲座,他叫徐利治,是吉林大学数学系教授,当时他是给华中地区一些高校的数学老师讲数学,我是混进去的。他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他说我的先生首先是一个文学大师。华罗庚先生不仅是个诗人,他还做过诗评,曾经对古诗里面的一些问题也有很精到的考据。的确,世界上的所有大师,包括自然科学的大师,几乎没有一个不是文学素养极好的人。所以,我们总觉得,在教育,在学校,文学的缺失,或对文学的扭曲,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说,校园引进文学这是教育的功德。这会使我们的教育回到本源,回到更有价值的状态中来。

再说作家走进校园是文学的作为。关于文学何为,也是这些年来文学界、创作界在讨论的一个话题。传统的文学理论讲,文学有很多功能,有认识功能,有教育功能,有审美功能,还有娱乐功能。我想,一切真正有作为的文学,都是充分发挥文学的积极的功能和作用的。我不怀疑也不反对,很多的创作者,很多的作家,可以个人化写作,写自己内心的东西,写自己小我的东西,写自己津津乐道感受很深的东西。但是文学要有所作为,它必须走向社会,对社会发生作用。所以我觉得让文学走进校园,这是我们达度先生的文学的一个积极作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达度先生不仅在创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大的成就,而且在文学的社会意义方面也在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

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两句话,这么一层意思。

    最后我祝愿达度先生的文学创作不断地丰收!也祝愿仙源学校的校园里绽放文学之花!谢谢!

0一三年七月十九日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