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二  

2013-07-23 19:51:13|  分类: 2013作品报告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二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在“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上的讲话之二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  高晓晖

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来到我们美丽的仙源学校参加达度老师的作品报告会。我来到今天报告会的现场,感觉就像走进了一所“灵魂工厂”。文学和教育都是做人的灵魂工作的,我们思考的是要把人的灵魂引向何方?那么,武校长和我们作家协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整个社会都可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上午,我和梁必文主席、刘川鄂教授、刘诗伟社长一起过来,主要是表示祝贺。祝贺我们达度老师在文学创作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也来仙源学校学习,学习仙源学校致力于孝雅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努力。更要表示一份感谢的意思,感谢我们仙源学校,能够把文学的种子引进学校,或者说把文学在我们学校扎下深根,能够开出更艳丽的花朵。刚才必文主席的讲话,讲得很好,我很赞同。对达度老师创作的评价,他说他是一个非常有事业心、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这个我也非常赞同。

达度老师他在这些年默默地写作,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的两部小说集,一个是《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出版得比较早一点,再一个集子就是《就这样把你征服》。我感觉他的小说能用四个字概括,叫作“冷峻凌厉”。他的小说的文笔非常有穿透力,同时他又写报告文学。他的两部报告文学,一部是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获得很好的反响。我也参加过他在北京的研讨会,影响非常好。他的报告文学给人的感觉却是激情饱满,热情四射。你读他的报告文学作品,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那么,这一部《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是他的新作,也体现了他的创作风格。因为他的作品动人,所以能得到更多人的好评。对达度老师今天要报告的或者他的创作状况,特别是他这次赴西藏采访写作,我非常感动,我觉得他是有特别的示范意义。

其一,从社会的角度来讲,他完成了一次牺牲奉献之旅。达度老师进西藏写作,刚才西藏日喀则军分区的贺信里面说:他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跑边防,下连队,上岗哨,与边防战士摸爬滚打一个多月。刚才梁主席讲,我们一般平原地区的人,到西藏去的话,走路都走不稳,头疼等高原反应非常强烈。达度老师为了完成写作,在四千米、五千米以上的地区采访写作一个多月,可以想象他克服了怎样的困难。在他自己报告的时候,大家可以更详细的了解。我觉得他表现出了一种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他自己有这种表现,同时也在边防官兵的身上发现了时代精神的亮点,他对边防官兵们为国戍边、无私奉献精神的讴歌,唱出的是时代的强音,倡导的是社会正能量。

其二,从人生价值的角度来看,他完成的是一次勇敢的励志之旅。达度老师进藏写作,又一次证明,创造人生辉煌,必须经历艰难困苦的磨砺,只有勇于挑战困难,执着追求人生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他这个行动很有励志意义。今天把达度老师作报告会引进来,对在座的老师而言,可能会为他的精神感动,给自己一种激励,那么更大的意义在于,可能会通过你们将这种精神传播给我们的孩子,向社会推广,成为一种社会追求。

其三,从文学创作的角度看,他完成的是一次成功的创新之旅。这次文学创新之旅至少有三重意义。第一,为我们的作家“三贴近”树立了榜样,达度老师深入西藏边防军营,直击生活的现场,体察边防官兵的生活与情感,他有一种“下马看花”的热忱,同时更获得了“下地种花”的体验,贴近生活,他也得到了生活丰厚的回报。 第二 ,他为弘扬主旋律树立了一个榜样,作家从边防官兵的生活现场找寻、发掘出了一种精神,一种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奉献牺牲精神,这种精神必汇入时代的主潮,充实时代的核心价值。报告文学是时代的轻骑兵,是时代精神的领跑者。在我们改革开放之初,徐迟先生创作了《哥德巴赫猜想》,90年代出现了《无极之路》,新世纪又出现了《长征》、《解放战争》和《中国高考报告》等一些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它们之所以被我们称为优秀作品,主要是因为,他们是积极主动的介入现实社会生活,呼应人民大众最关切的问题,捕捉社会的难点、疑点、焦点、热点,切入社会的痛点,同时也光大社会的亮点,完成了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使命。第三,他为文学开辟的新美源拓展新的路径。文学的精神就在于求新求异。一个作家走出书斋,走进一个个新的生活现场,目的就在于寻找新的美感,开辟新美源。达度老师这次采访写作活动 ,就是一次开辟新美源的工作,一次开辟新美源的行动。他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空,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人群,走进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场景。刚才梁主席介绍了西藏的神奇、西藏的大美,我相信达度老师会有同样的收获。作家在一个全新的生活现场,收获的感受和体验,必然是全新的感受和体验。所以他对西藏边防官兵的书写,也为湖北文学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题材领域,我认为达度的这个报告文学写作,不仅仅是仙桃文学一个新收获,同时也是我们湖北文学的新收获。在这里我向达度老师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就简单地表达这么一点意思,下面还有专家来为我们达度老师作专业性的评述。

谢谢大家!

0一三年七月十九日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