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27)游香山、植物园  

2011-11-09 06:23:33|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度

       上午去爬香山。以前爬过一次的,那次看到了香山红叶。这次只有青叶。爬山挺累的,好在香山不高,2400级石阶,1.5公里路程。好多年没有这样运动了,中途歇了几次,汗流浃背,腿部酸胀,也算是对身体状况的一次检测吧。

11点钟,爬上了香炉峰,是香山主峰吧,也就海拔500多米,留了影,观了会风景,就开始下山了。下山轻快了许多,但中途还是受不了,又歇了两次。

记得第一次爬香山,那是1993年11月。那时我还在中学教书,业余发表了一些语文教研文章,出了点小名,应邀来北京参加一个语文学术研讨会。好象那时候这类活动也不多,下面也很重视、很支持的。我收到邀请函之后,还向市教育局报告过。那时我们工资不高,每月就几百元。教育局一位分管普教的局长专门到学校来帮我找校长,希望学校能够报销往返的旅差费。可校长没有答应。那领导就对我说,你还是去,回来之后,我签个字,再想办法报销。我记得那次火车票加会务费一共680元,最后也没有报成。我有些不解的是,我没得罪过什么人,更没有得罪校长呀?他可以出钱让别人出去旅游,却不肯报销我的有关语文学术研讨会的费用,甚至不惜得罪教育局的领导啊。

还是这个校长,还有更不公平的事呢。洛沙辅导学生在全国“让精神世界更美好”的读书演讲活动中获得金奖,教育局通知她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去领奖,结果这个校长另派别的教师顶替她去了。我对这个校长的解释,除了妒贤嫉能,不做好事,不可能再有别的了。至于他用的那个办公室主任,恐怕比他还要坏。年终总结时,那主任到我家来,要拿走我发表的一些教研论文,说学校给奖。我说有几篇只保存了一份孤本,不能遗失。他说查验了就还你。后来我不但奖没得到,就连我的那些孤本也一去不回了。我找那主任问,他一笑,说被一个捡破烂的老头弄走了。他那一笑就象一记闷棍,一下就把我擂倒了。我暗暗想到:有此校长和主任,这个学校焉能不败?后来这个学校果然是每况愈下,越办越差,直到换了有作为的校长才得以改观。

题外话就此打住。

午后是游览北京植物园,无非是树多,花草多,见了一些以前叫不出名的草木,比如山茱萸、蝶恋花什么的。没想到,在草木深处,我看见了曹雪芹纪念馆,颇感疑惑:这就是“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地方么?此时,不知怎么我为这位伟大的文学家的凄惨遭遇而感到悲伤。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今天,作家们的境况也比曹雪芹好不了多少。

接下来看到了梁启超墓。我感觉一些游览胜地,古人墓也是一道人文景观。其子梁思成刻碑以志。此墓有些特别。梁启超乃维新派人士,其墓却充满了中国正统的封建氛围。梁氏与原配李夫人合葬一墓,而二夫人王氏独在一旁堆一小冢,其子立一“母亲树”碑。由此可见,封建时代侧室是无名号和地位的。随后又看了孙传芳墓。一个封建军阀也在这里占有一墓。其墓园比起梁墓来气派多了。

                       2008年4月10日记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