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91)朱吉余发言  

2011-11-18 12:55:54|  分类: 长篇纪实1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持人:我们的作家不但从事报告文学创作也从事小说写作。《北京文学》对达度是给予了很大扶持力度的。因为他的小说、报告文学都在《北京文学》发表。现在请《北京文学》总编室主任朱吉余发言。

《体操神话》日记悲喜剧(91)朱吉余发言 - 达度 - 达度的博客

 

30、《北京文学》总编室主任朱吉余发言。

 

为什么两家大刊物发头条

这个稿子本来是我们约的,达度在这部书的后记里已经写到了。2007年5月,在《北京文学》一次活动时,到华东去,章德宁社长、达度,我们三人聊天,说起这个事,他一说仙桃我们真的谁都不知道。他又说就是沔阳,沔阳大家看过《三国演义》都知道,后来他又说是冠军,这一下当时在场的人眼睛都亮了。聊着聊着,我说达度那你……他叫应才兵嘛,我说才兵你写一写这个。章社长就根据我们刊物的容量说了一下我们刊物在字数上大致有个要求。后来稿子写完之后,其实我是最早看到这个稿子的。稿子十二万字,纯文字,我们那个刊物一共才十八万字,不可能(登载),说实在的。后来过了些日子,才兵告诉我,说《中国作家》要登。《中国作家》跟《北京文学》关系还是挺好的嘛,我们两刊都要为作者祝贺。因为我们要做一个奥运特大号,是要报批的,批下来之后,章社长和现任社长杨晓升商量,说这个题材不能放。根据我们的容量给了我四万字,结果我说实在是拿不下来。后来我们发的是五万七千字。当时因为什么呢?就是刚才大家说的,从题材的宏大到细节的描写,我们都舍不得,只好改变这个结构。就算在我们那儿也发了吧,也算了了我们一个心愿。华东之行我们那次聊天也算没有白费。

今天这个会本来章老师和杨老师都要来的,可他们确实是事情太多,章老师在外地,杨社长要开一个发行会。这样就把我们三人的意见写了一个,我这也不算是研讨,我就念一下吧——

达度先生,是我们《北京文学》的老朋友了。正如这本《体操神话》的后记所说,2007年5月,在《北京文学》一次活动时,我们一起聊天,他自豪地说起他的家乡仙桃,说起家乡这个让世界惊叹的体操冠军群,知道了这些,我们便当场向达度先生建议写一写这个题材。

借用史家的话来说,原作的结构为编年体,当然它是倒金字塔结构。以时间为系,沿波讨源,探究世界冠军的之所以辉煌,阅读中可感受到一种恢宏的场面、一种全景的视角。而我们《北京文学》限于容量,改而取一种类似史家所说的纪传体写法,以人物为单元,用简洁的模块形式向读者展示世界体操冠军以及教练员的风采。

达度、洛沙的这部作品,取材宏大,用笔细腻,让我们感到,她既是一部高度纪实的报告文学佳作,而就其行文表现力和笔端所凝的饱满情感来说,同时又是一首关于中国体操的史诗,又是一首表达乡土之爱乡亲之爱的抒情诗。大量的细节描写,是这部报告文学的一大特色。达度、洛沙让我们知道了世界冠军不少不为人知的成长秘密,使得这部作品所写人物都有血有肉有感情,并因而具有了极强的感染力。

还在读原稿时,我们就深深感到了作者的真情、深情。一种对乡土、对乡亲的挚爱。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这些世界体操冠军都是他们“邻居的孩子,朋友的孩子。”我觉得这种真情写作是这部作品的最重要条件。

这部作品,以其各有特色的结构方式,于2008北京奥运年的五月,通过《中国作家》和《北京文学》同时与读者见面,现在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体操界和报告文学界的一件大好事。我们的名誉社长章德宁、社长杨晓升,因其它工作,今天未能到场,他们委托我作为北京文学的代表,为这个研讨会送上最热烈的祝贺!

祝贺达度、洛沙!

谢谢各位朋友!

2009年3月25日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