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达度的博客

一心苦读,胸中自有甲兵千万;独步胜境,常在美的天地徜徉。

 
 
 

日志

 
 
关于我

本名应才兵,湖北仙桃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在《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发表出版作品200多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长篇小说《贫困时代》,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体操群星升起的地方》《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等。《体操神话》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入选《2012中国报告文学年选》,《喜马拉雅山上的格桑花》获中宣部中国梦征文二等奖。2014年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涂怀章教授圣诞来函  

2009-12-25 21:22:50|  分类: 作家书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度先生:

近好!时间过得快,不知不觉又到了圣诞日,21世纪第10个新年即将来临,谨向您致以节日的祝贺!

前不久,有外地作家朋友路过此地,闲谈中说起您的博客,高度赞扬,十分钦佩。引起我这较少上网的人兴趣大发,特地观赏了您耕耘的文学园地,真可谓万紫千红、果实累累。又一次领略到您著述中的正义、真理和思想的芳香,得到富于个性特色的艺术与美的享受。

您发的10封书信,挺有意思。平时随手所写,集中一阅,竟更能体现真实性情与人生智慧。再看后面的跟帖,绝大多数正直善良的交流,却也不乏我的对手对您的攻击。这正应了一个古今皆然的道理:凡伸张正义、昭示真理者,必会惹来不良者的反对。这也使您进一步看清了他们的品格和德性、素质和行为。当年,他们硬说我的小说“侮辱诽谤”了他们,实在是个可笑的闹剧。您创作了那么多小说,一定深有体会。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自然会刺激和启发作家的认识。进入小说创作,则会随心虚构,通过人物故事表达某种主题与生活哲理。或许,不少人会从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把艺术形象当做真实的自己,实在高看了自己。事实上,如果真为了写那几个具体的人,那就太没意思了,那不是浪费精力吗?但是,不管什么人,如果引起了作家的某种联想,上升到对时代、社会、历史的思考,综合其他感受与体验写成小说,那就不再是引起创作灵感的原始素材,更不是具体的自然人了。可是,对号入座者缠绵多情,当他们在所谓“小说诽谤”这一焦点问题的法理上站不住脚时,则另找哗众话题、关心起他们的老领导职业范围的所谓非法出版问题来,原来,他们中有一位曾任出版局书记兼局长,驱动其亲信造几份带编号的所谓文件材料在网上贴出,自然是拿手好戏。既诋毁对手,又转移官司争论焦点,于是反复唠叨。网友明白个中原因,自然不上其当。多情者以诽谤语言指责别人“诽谤”,进而对所有伸张正义的专家、作家、记者、网友进行辱骂和人身攻击,成年累月地制造污秽文字渴望颠覆正义的文章。当这一切都引不起大家的兴趣之后,则一再蛊惑:怎么不反诉呀?有道理就反诉嘛!甚至辱骂别人的父母,对主持正义的法学家进行人身攻击。他们真以为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至少会使我不愉快,其实白费心机。最初,我还浏览一下,后来见他们的语言不干净,干脆不看。就算有朋友建议看,也一笑置之。正如很多作家朋友所说:他们在道义上输了,然后骂人,无非是想让你不愉快,以满足他们心中缠绵悱恻的需求,想挑起对骂。其实,谩骂对我的情绪毫无影响,我不会降低人格去跟他们对骂。道理很简单:他们骂人其实是骂自己,骂别人的父母即是骂他们的父母。许多网站为了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让他们的文字留在网上,产生了有趣的效果。等于让他们用生理和心理的排泄物展示其人格与德性,多数网友凭语言的污秽程度即可判断其内容真伪和人格如何。多情者愿把有限的生命全部用于自欺和无用的发泄,能得到什么?除了可笑还是可笑!只是有一种现象令人扼腕:有的帖子装扮青年教师却大谈30年前的校史跟官员对号,一看就知是老者伪装,不值得同情。可有些骂人帖子像是他们子女的口吻,如果真是出自年轻人,那就可悲了。说明他们用歪曲往事和错误理论戕害自己后代的心灵,使其堕落变得用污秽语言盲目攻击,丑化了自己,留不良形象于网上,令人感到可怜。

长久以来,我已习惯了他们的谩骂,不但不生气,而且有一种莫名的愉快。我听一位军队指挥员回忆,战争年代,他最愉快的事就是早晚听敌军广播的假消息和谩骂。老将军说:“对方不顾形象,理屈计穷,我怎能不振奋呢?”。不过,从善良愿望出发,但愿他们的后代不要被其毒害而误了身心健康和青春期应有的享受与事业进取。

写到这里,您一定明白了我的意思。你的博客昭示了真理和艺术成就,已经遭到那伙人的攻击,按说是不愉快的。但我想,您是一位生活经历丰富的作家,一定不会为那些匿名骂帖而烦恼,只会收获到奇特的创作素材!他们不也说自己是教授、作家、干部吗?不是说自己名气大,如何有道理、有水平吗?那就不应该躲在背后发匿名帖子骂人。如果觉得自己拥有道理而又有名气和水平,那就写小说或出版小说集看看!至少可以署真名写几篇文章发出来,让大家瞧瞧,有没有道理和道德?能不能在一篇完整的文章中做到逻辑明晰而语言干净?如果是正经的署名文章,也许会有人理睬;若只是匿名谩骂,网友们是不会瞧得起的。最多只能让大家耻笑罢了。正如诺曼?马内阿所说:对缺乏起码素养、连语言也不干净者,不必用严肃的态度反对他们,这只会提高他们的身价,因为你若生气,说明你竟然把他们当回事,无意中承认了他们。对满纸脏话而不敢署真名的文字,应该不看;万一看了,应该为对方操下流话自己示众而明白对方的智能低下,于是快乐!

我的信一是感谢您坚持真理、见义勇为;二是与您交流心得——谈谈如何将对手的污言秽语化为种庄稼的肥料。请代我向您的家人问好,向仙桃所有的文友问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红火,美丽富裕!祝您创作再获丰收,全家幸福健康!

                            涂怀章  2009年12月25日

 

附:达度回复涂教授并问好新年

涂教授:您好!

来函收悉。近几天陆续收到了一些远方朋友寄来的新年贺卡,这提醒我一年又到了冬寒岁末。时间真快,岁月如流,一晃一年又过去了,而且零零年代正在向我们告别,我也要给远方的朋友们遥寄新年贺卡了,也自然想到了您。可是不知您现在何方,隆冬季节,身体可好?我就想给您写封信问候新年,恰好也有媒体来约我写一篇记述我的零零年代的文章,踌躇间还没下笔,您的来函好似天外飞鸿,唤起了我的一些邈远的思绪,我也有记述一点文字的必要了。

您说从朋友口中知道了我的博客,承蒙赞扬,我就很惭愧了。开博原本是赶时尚,并没有多少时间泡上去,有的内容也没上,是想留待以后另有用处。有个事情是没想到的,现在让您知道了,不好意思。就是和您的一些信函往来,怕日久丢失,把他收拢集中在此,其中也有那篇声援帖,没想到招来了匿名攻击。我并没当回事,后来发了一个声明:近来,偶有一、二匿名者在我的博客上攻击长篇小说《人殃》的作者涂怀章教授和博主。无非是因为笔者曾经发出过声援涂怀章教授的言论。今转载两文,好让各位进一步看清这起公案中的是非及某些躲在阴暗角落中的面目。(已对评论设置了限制功能) 有些好玩儿,只想让匿名者现身出来让大家瞧瞧。真理和正义本身就是光明磊落的,也是不怕攻击和漫骂的。至于那些歪理邪说和污言秽语,明眼人一看便知,无须理会,就让它挂在那儿,让过路的人们都可以啐上一口。何乐而不为呢?

所幸是非自有公论。您在这场公案中一直采取抵抗与节制的态度是令人十分钦敬的!无数有正义有良知的人们不过是想举起森林一般的手,来制止这一场不但愚蠢而且荒唐的行为。事实证明,真理和正义是和您在一起的,胜利也无疑是属于您的!

衷心希望您保重身体,心情愉快,永葆战斗的青春!在新的一年里一帆风顺,多出佳作,再创辉煌!

我谨代表湖北仙桃的文友衷心祝福您和您全家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达 度

                                    2009-12-25圣诞夜

   

又及:拙著《体操神话》已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也算向您报个喜。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涂怀章教授回复

达度先生:

圣诞大函已读,谢谢您表达了真挚深厚的友情!

首先,对尊著《体操神话》荣获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致以热烈祝贺!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原因是该书选材重大,开掘深刻,采写细致,表达生动,充满激情,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振兴民族体育事业做了出色贡献,也给国家报告文学宝库增添了份量很重的财富。

同时,祝贺您的博客赢得了广大读者、网友的好评。开设博客,可能使博主非常忙碌,十分辛苦,甚至因为坚持真理而惹来极少发自阴暗处的匿名骂帖。但是,如果精力和时间允许,开设博客也颇有意义。它是一个精神窗口,可供博主发表思想见解、创作成果,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也便于广大网友了解信息,学习知识,阅读最鲜活的新作,交流思想与心得。

祝愿您在为社会贡献大量印刷文本创作的同时,继续用博客为网友提供电子文学的盛宴!

祝身强笔健,高歌猛进!

                              涂怀章 12,27

  评论这张
 
阅读(5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